对酒当鸽

一个不快乐的小透明。

【法英】一则童话(上)

非常硬核的童话。


预警:会有一句话神转折(?)


以下正文






弗朗索瓦波诺弗瓦殿下得到了一只海螺。


它本该淹没在他父母的收藏之中——如潮水般涌来的珍宝堆起了这以奢华闻名的强大帝国。海螺或许只是其中最不显眼的一样。蓝绿色条纹缠绕在它白色的外壳上,触感温润如玉石,壳内隐隐有着响声。在大陆中央的帝国皇城,海洋只是在吟游诗人口中流传的远方。但这并不妨碍它会让弗朗西斯联想到,远方碧蓝海水掀起白色浪潮,然后打在海滩上的场景。


 在弗朗西斯十五岁的生日宴,华美奢侈的舞会刚刚结束,国王与王后邀请的客人尽兴而归,侍从熄灭了宫殿点燃的灯火,明亮的月光成为了王子房间唯一的光源。繁复的礼节让年轻的王子精疲力竭,他几乎是迫不及待地钻进了柔软的被子。床边上放着他心爱的海螺,传来的声响如同远方缥缈的童谣,让弗朗西斯的眼皮渐渐合上——

等等。


弗朗西斯从被子里一跃而起。他拿过床边的海螺,然后将头微微侧过来,拨开稍长的金发,将耳朵贴到海螺的开口。弗朗西斯的动作是如此急切,以至于他的头险些撞到了床头。


在海浪声的环绕下,弗朗西斯听见了难以用语言形容的优美歌声。那不像国王与王后邀请的乐队一样激昂澎湃,更像是他有幸参与洗礼时聆听的圣歌弥撒。但即使是他见过最杰出的音乐家,也很难给予弗朗西斯同样的感受。这歌声好比月光织成的轻薄丝绸,将小王子笼在天鹅绒般的夜幕中,安放在他梦中的,壮阔而华美的海边。这样的歌声,几乎已经超出了人类的极限。


弗朗西斯向往美。


因而他屏住呼吸——哪怕他此刻心潮澎湃,情难自抑,他捧着海螺的手仍然没有丝毫的颤动。上天作证,他甚至不愿让他的粗重的呼吸声打扰到这歌声。直到一曲终了,他才开口道:“……你好。”


对面传来弗朗西斯无法理解的动听声响。伴随着泡沫起伏与破碎的细微声音,随即就是重物击打海螺的撞击。这震动让弗朗西斯的耳朵未能幸免。但就在他揉耳朵的时候,他听见了对面传来的声音,就好像宴会上最甜美的奶油。

“你好。”


 

亚瑟柯克兰就是个小/混/蛋。


第二百三十一次放下海螺之后,弗朗西斯这么想到。


对面的孩子自称亚瑟•柯克兰,是远方海洋里自由自在的一条人鱼。那天晚上的歌声仿佛就是弗朗西斯晚会后的错觉,不唱歌的人鱼一开口就充满了得意洋洋的嘲/讽意味。客观的说,陆地上的王子与海洋里的人鱼的确曾经有过一段友好的交往,虽然这仅仅持续三分钟,直到弗朗西斯不经意间提到的王宫收藏为止。


他们并未意识到对方同自己一样都是高傲又自大的年轻人,被样样事物都要胜过对方的胜负欲所俘获。弗朗西斯若是炫耀王宫中华美的珠宝,亚瑟必定不甘示弱地描述罕见的海洋珊瑚。亚瑟若是提到雄伟壮观的海平面,弗朗西斯必定以皇宫最顶端俯瞰的视野予以回击。两方互有胜负,稍稍年长一些的小王子也的确隐隐约约地意识到这样互相怄气的行为只不过是小孩的子游戏,但他却沉迷在这样的无意义的事情中难以自拔,甚至暗自希望对方也是一样。


他实在是太寂寞了。


他的父王是这个国家真正的主人,却整日沉溺于打猎、绘画,对于政务却毫不关心。他的母后是外嫁到这个国度的客人,与母国的贵妇绅士们相谈甚欢,却不愿意花费一点点时间关心一下她名下的国度,哪怕她整夜整夜的参加仿佛永不停歇的舞会。他的父王或许曾经爱过他的母后,但这样的爱却随着她的放/浪/行径渐渐消磨,就好像颠倒过来的破碎沙漏,最终什么都没剩下。他们身上唯一共同点,那就是对于两国姻亲的结晶,他们共同的孩子弗朗西斯漠不关心。他曾经一度渴求过父母的关爱,但他过早地意识到这只是徒劳无益的努力,于是将目标转向了朋友。


朋友,多么亲切又温暖的字眼。宫殿之中的同龄人,不是他父亲的打猎侍从,就是他母亲的座上宾客。更何况,身为这个帝国未来的主人,见到他的任何人——除了碰巧打猎回来的国王与睡醒的王后——都必须向他行礼。可他就是能感觉到他们礼节下的轻视与嘲笑,就好像藏在宫廷阴暗墙角处爬行的蚂蚁。


说来可笑,弗朗西斯波诺弗瓦在宫殿里举目无亲。

但他得到了海螺。


纵然亚瑟柯克兰是个混蛋又嘴硬的小鬼,他却比弗朗西斯接触到的任何一个人更接近“朋友”这个字眼。他们所处的地方天南地北,因而他们共享的只有每日轮回往复的日月。在朝阳东升之前或是夕阳西沉之后,他们会通过海螺联系。亚瑟会对着弗朗西斯描述的穿着评头论足,会对着他炫耀的珍宝吹毛求疵,那当然令他火大,但从中也萌生出一种奇妙的、令人欲罢不能的快感。弗朗西斯永远不会承认,他对亚瑟柯克兰形容的海洋世界抱有向往之情,在那之中甚至还混杂了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对于亚瑟本人的羡慕和向往。他渴望见他,几乎等同于当初渴望赢回父母的关爱那样迫切,他想象着亚瑟的样子,想象着蓝色海平面下被亮色月光轻纱盖住的歌唱人鱼,然后进入了梦乡。

 

    当夜,民众起义,宫殿大火,帝国崩塌。


Tbc


作者碎碎念:

求评论!

有没有下看情况了……以及这么慢真是不好意思(Orz)我觉得童话风果然不太适合我啊……






评论(1)

热度(8)